从前有条江

江里有个寺

又是一部抄袭时

泺:

风城:



记得几年前刚刚看完三生三世枕上书和十里桃花
(那时候还挺喜欢小四)
还持有着“说抄袭都是嫉妒都是没有赚钱看别人眼红”的论调
相信Papi酱讥讽的“天下文章一大抄,抄得好的不算抄”
实在太年轻了(笑)

前些日子看到评论,十里桃花的白浅上神,枕上书的凤九,性子着实独特
抄的是耽美文,自然是独特得很
然而天朝对耽美一道讳莫如深,才有了传闻中唐七趾高气扬寄了十里桃花的样书给大风说:你的呢?要不要我帮你出版?
可是这么多人还在看这样一部书改编的剧
不论你是为了哪个演员,还是“优秀的剧组”“良心的制作”“有深度的内涵”
你都在蔚然成风的抄袭中添了把火,喝了声彩

我听到很多人说:看电视剧就是消遣,好看就行,抄袭有什么要紧?
无言以对
在天朝大陆上,没有到自己的作品被抄袭的关头,没有人把版权看得多重要
想到几年前,大考前夕,老师把所有优秀作文收集起来,把素材,甚至原句原段分类整理让所有同学背诵,用在自己的作文里
我甚荣幸地入了“被抄榜”
到我毕业的一整年里,我总在每次考试新写一篇文章出来,有时写得得意,又入了榜,有时写得不得欣赏,便默默瞧着自己分数惨淡的试卷,看着别人抄着自己上次入榜的作文得了高分
我想我是难过的,便宽慰自己说,就当是友爱同学了
有什么要紧?
你没有尝过自己一个字一个字熬出来的作品被别人轻飘飘地冠上大名的滋味
你凭什么说没有要紧
这些畅销书的作者就是靠着卖着抄来的版权赚得盆满钵圆,养尊处优地继续抄下一部

我从前还看看贴吧的时候,经常遇着不可理喻的纠纷
不经允许的转载,甚至照抄完说是自己原创,乃至从中谋利
然后被揭露时,有的哭哭啼啼声称自己是学生辛苦的很,也有说自己是因为太喜欢原作了,字里行间里满满是“抄你是看得起你”的意味
更有甚者,呼朋引伴,亲友团粉丝群,委委屈屈,避重就轻,挑动不明就里的人反过来攻击原创者
一场大戏
在三生三世系列,花千骨,庶女有毒(锦绣未央)等等小说大热后,这些行径我都瞧了一遍

天朝的信仰是金钱至上,我瞧着是没什么错的
非利益相关者高高挂起,既得利益者声名斐然
前者言论如下:看着电视剧也不给钱,就当是娱乐何必这么严肃,这么多人也不差我一个,云云
后者言论多如:致敬,借鉴
(笑)
我不晓得要是这些群众们在各自生活中,遇到自己劳心劳力许久的工作被别人平白摘去,而得以名利双收,会是怎样一个情态
大概也不该计较,毕竟他们这么大度

没有人尊重版权
他们又何尝尊重自己

读国际课程我学会的第一条铁的规则是学术诚信,所有论文和展示需有标准正确格式的引用和引文来源注释
上传后全网对比相似度,连“抄袭”自己的旧作都不被允许
有时候我很苦恼这个,甚至不能偷一小点懒,写完一篇长论文还得花大把时间写来源注释
但我尊重它,我敬畏它

这么看来也许是教育出了问题
也许是整个社会趋于病态
我自己也曾经是抄袭的捧场者
但是抄下去,抄下去,总有一日人人不劳而获,结局只能是抄无可抄

所以我还是要说:

抵制抄袭



评论

热度(62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